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建强“主力军”聚力“主战场”夯实“主渠道” 大力推进具有鲜明交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
2020-06-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对大连海事大学提出“人人思政、思政人人”的工作要求。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这些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大学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用于专业学习。大连海事大学实施思想政治工作“1743”计划,深入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紧紧抓住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大力推进具有鲜明交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顶层设计与统筹推进相统一,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科学规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高等教育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鲜明的价值取向,并由价值观引导和知识技能传授共同构成基本的表现形式和内在理路。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就是实现“三位一体”的有效载体。

大连海事大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大连海事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学校深刻认识、充分遵循课程思政建设的科学规律,制定实施“课程思政三年三百行动计划”,即2020年年底前,建设10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覆盖100%的本科专业。2021年年底前,课程教学大纲融入思政元素,覆盖100%的本科课程。2022年年底前,课程教学活动融入思政元素,覆盖100%的本科课程。

坚持价值引领与行业特色相融合,培养又红又专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使命。大学里的任何一门课程都应该传递价值、塑造价值,必须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突出爱国精神、专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培养,引导教育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和社会发展状况,不断增强专业荣誉感和行业自豪感,自觉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国家战略,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主动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出力增光。

大连海事大学明确将“突出涉海特色”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原则,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属性和海事海洋特色,深入挖掘交通、海事、海洋教育内涵,充分利用教学实习船“育鲲”轮、“育鹏”轮等特色教育资源,做到课程思政易开展、接地气、有成效。例如,在《轮机概论》这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教师通过对比分析轮机设备的国内外技术现状和设计、制造水平,勉励学生奋发图强,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和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使命担当。

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协同,汇聚形成强劲合力

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两种形态,互相依存,互为补充。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既是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和提升,也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补充和支撑。专业课程的专业性使其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发挥课堂主阵地功能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必须激励和引导专业课教师牢固树立课程思政意识,主动开展思考和实践,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内涵,不断提升课程整体质量;同时,要大力动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变“独奏乐”为“交响曲”,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高度融合。

大连海事大学成立跨部门、跨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组,专业课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员、班主任等一起承担研究、实施、评价、改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职责。例如,在当前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子”,准确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指导员、班主任从学生未来发展的角度给出课程思政教学重点建议,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坚持队伍建设与教育成效相促进,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保鲜”机制

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强调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的理论素养、学术水平、治学境界、师德师风、人格品质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学生。专业课教师是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第一责任人,他们的思政意识、思政素养和思政能力对于课程思政建设至关重要。大连海事大学将师德师风建设挺在最前面,在全体教师中树立“讲好专业课只是及格老师,全方位塑造学生才是优秀老师”理念,为课程思政建设专门建立了培训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大力培养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示范教学名师,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意识,掌握方法,使思政元素从专业课程中“自然生长”出来,使学生“日学而不察、日用而不觉”。

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看学生。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最终必须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要实现教师的“我要告诉你”向学生的“我想学什么”转变,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现实需要,遵循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规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连海事大学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效果评估,建立起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实现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评价结果直接反馈给授课老师,用于教学效果的持续改进,真正实现课程思政“长效保鲜”,学生听不厌,受触动,有行动。

大连海事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速实施“课程思政三年三百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具有鲜明交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人人思政、思政人人”局面,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多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