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农田“华丽转身” 呈现“美丽远方”——天立路桥公司推进横沟桥镇孙田村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建设记略
2023-05-15

    挖掘机“银锄挥舞”、铲车不停作业、运土来来回回,昔日的小田块正在“华丽转身”,逐渐变成大块田,呈现出一片片美丽远方……5月9日,记者走进咸宁天立路桥有限公司咸安区横沟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孙田村高标准农田整治建设示范片,看到这一幕幕如火如荼的农田整治画面。

多措并举 大力整治

   “2022年,这个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建设重点以推进非粮化土地平整为主;同时,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面积1600亩,投资754万元……”当天上午,在建设整治现场,项目经理赵强介绍。

    据悉,该示范片整治主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推进非粮化整治;以绿色农田为主线,全面提升综合效益。整治时,

    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达到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明确任务 稳步推进

    采访中,记者获悉,该公司此次整治建设从去年12月动工,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整治。主要是土地平整、维修塘堰、整治排水沟、建设渠道、新建机耕路等内容。具体计划实施土地平整1000余亩,整治塘堰11口,整治排水沟 8条,新建渠道6条,新建机耕路6条,新建管道灌溉1200亩,其中新建灌溉干支管6条,配套阀门井16座、栽植农田防护林1660株,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1项;实施地力提升1600亩。通过不断努力,目前,该项目示范片已完成投资600余万元,工程量已完成90%。

“华丽转身” 呈现“远方”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上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全区农业基础条件的重大支撑项目。近年来,咸安区下大气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建设模式,将零碎的土地集中起来,平整后再统一分配,让昔日零碎闲散地、冬闲田,蝶变成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田、增收田,带动分散种植变规模经营,不断扩大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实现“小地变大地”,绘就农业生产好“丰”景。

    该公司此次按照这个要求进行整治的土地,将村民各家的田地统一整治成大田块,一眼望去,一望无涯。一大块一大块的农田散发出泥土的芳香。“我们现在已开始种植了……”当天,在已整治好的田块旁,种养大户张先生指着眼前播种的谷子已露出嫩绿的秧苗对记者说。播种时,这些整治好的成片农田,做到了灌溉排水标准化、种田效益高效化、技术推广机械化、农田环境生态化,以达到增产、增收、增效。目前,项目实施后两季水稻一季油菜全保障。可新增粮食种植面积1000亩,增产稻谷500吨、油菜籽150吨。